昨天平安夜,事前已經安排特休要帶小湯包去馬偕檢查過敏原,
朋友介紹馬偕這位醫生據說是過敏權威,上過很多演講ˋ出書,
所以特地安排特休預約這位徐醫師看診,一大早就帶著小湯包跟
小湯包的外婆一起往馬偕出發。


今天老公沒休假,我一個人跟媽媽帶著小湯包出門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小湯包坐在推車上ˋ媽媽負責推車ˋ而我像個歐巴桑一樣,在後面大包小包,
加上大醫院程序又很繁瑣,這也要排隊ˋ那也要排隊
一下健保卡ˋ一下戶口名簿ˋ一下尿布ˋ紗布巾ˋ衛生紙
儘管我也買了大家公認好用的gladee媽媽袋,此時還是覺得快抓狂,不知怎麼著,
就是手忙腳亂,也許是因為不常帶小孩出門的關係吧!呼~~


進去診療室,人很多很擠,醫生一看到小湯包頭上臉上的疹子,立刻二話不說就告訴我
【異位性皮膚炎】,果然是我最擔心的過敏體質,
醫生說:有可能是對塵璊過敏,也可能是對乳蛋白過敏。
我立即問醫生:那需要換水解蛋白的奶粉嗎??
醫生說:最好要換!!
說完後,就要我到隔壁輔導室,看塵璊的相關錄影帶,以及預防塵璊的解說。


現在的小孩要找到沒有過敏的真的是微乎其微了,尤其是台灣這種潮濕悶熱的天氣,
處處都是塵璊,看完塵璊預防姊說我簡直快暈了,要完全配合真的是有相當的難度,比如
1.全家最好改睡木板床ˋ氣墊床ˋ水床。
2.全家所有房間的彈簧床ˋ枕頭ˋ草蓆ˋ塌塌米ˋ椰絲墊ˋ海綿墊須移除,如需使用須以
   防璊套包裹。
3.每一~二周須以55度C熱水浸泡窗簾ˋ床罩ˋ枕頭套十分鐘後再放洗衣機清洗。
4.衣服ˋ圖書放置櫃內,並關好櫃門。
5.使用涼被ˋ太空被ˋ春秋被ˋ睡袋(接是化學纖維可水洗)不可使用浴巾被ˋ毛毯ˋ羊毛被ˋ
   羽毛被OR厚重棉被,如需使用須以防璊被套套之。
6.使用有HEPA(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系統)的空氣濾淨機或使用可濾住過敏原的吸塵器。
.............等


看完頭都暈了,天啊!!要不要這麼麻煩~~那說起來,家中所有的寢具都得從頭到腳撤換,否則最少也得購買
防璊套,加上空氣濾淨機以及濾住過敏原吸塵器還要換奶粉,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捏!
媽呀!!我不是嫁給郭台銘捏!


後來回到家仔細想想,要完全配合簡介規則,真的是一項大工程又非常耗費金錢的事,
其實最重要的應該還是保持居家環境整潔,盡量避免絨毛或者有毛的東西出現,畢竟
每個人的居家環境都無法避免塵璊,時常的定時清洗ˋ以熱水浸泡,保持乾淨,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想,我暫時還不會另外購買甚麼特定的吸塵器ˋ甚麼太空被ˋ涼被,甚至撤換掉彈簧床,
頂多,會考慮寢具的防塵璊套(不過稍微研究了一下,也是不便宜捏my god)


至於奶粉~~~暫時也不會換吧,因為這次檢查過敏原,醫生並沒有針對食物過敏的檢驗,
只有檢驗塵璊的過敏,且簡介上也說明了,小孩過敏體質最大過敏原仍以家塵中的塵璊最多,
異位性皮膚炎ˋ蕁麻疹等皮膚過敏症還是跟塵璊最有關係,所以我想還是應該先從居生活起居方面
開始改進,如果皮膚狀況仍然沒有改善,在考慮換奶粉吧!因為水解蛋白奶粉不怎麼好喝,所以
可能還是會考慮留到最後一步。

《異味性皮膚炎》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皮膚科黃潔貞主任

談到異性皮膚炎,先解釋何謂「異位性體質」,就是這些人與生俱來對某種物質有過敏現象,是一種遺傳疾病,這些人或家人容易得到鼻子過敏、氣喘、蕁麻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等毛病。

異位性皮膚炎的基本症狀就是癢,皮膚對癢的耐受性較別人差,常為陣發性發作,特別是夜裡更加嚴重。長期的搔抓後皮膚變成苔癬化,反而加重原先的癢感,形成惡性循環。

異位性皮膚炎可分三個時期。﹝一﹞嬰兒期:主要是發生在兩個月到兩歲間,大部份在頭部、臉或頸部呈泛紅,濕疹樣變化,有時搔抓太過份而小水泡或浸透液,慢慢變成痂皮。第二期是幼兒期,皮疹分佈較廣,遍及身體,四肢伸側,臂彎,膝蓋窩等皮膚皺折,此時紅斑不明顯,水泡較少,以丘疹為主,但由於長期搔抓,會逐漸出現苔癬化,如果嚴重時會感染細菌,真菌或病毒。﹝三﹞成人期:由進入青春期至二十多歲左右,病人的面部,頸部或有些許濕疹,但四肢屈側或手足關節等皮膚表面卻變得厚,粗糙或變硬。其他皮膚表徵包括毛囊角化,白色糠疹,眼臉色澤加深,掌紋變複雜。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因長期癢感影響睡眠,而使性情不穩定,脾氣暴燥,眼球也出現不同程度的異位性白內障。

由於皮膚受到長期搔抓,受傷的機會更多,因此也就容易受到細胞、真菌及濾過性病毒感染。一旦受到某些濾過性病毒感染,例如牛痘、庖疹、傳染性濕疣症等,將會迅速蔓延,治療比較困難。又由於病人需常用不同濃度的外用類固醇,也會增加真菌感染的機會。

異位性皮膚炎的確實病因未明確,可能與免疫系統有關,且常常與氣喘,過敏性鼻炎或蕁麻疹等疾病同時發生在同一家族中,因為遺傳得到過敏體質是其中一個原因。這些患者,會對很多過敏原包括食物,花粉,動物毛髮來產生陽性反應,他們血液中免疫球蛋白E濃度及嗜紅性白血球都全比正常人升高。天氣及濕度的改變,接觸到毛料、綿羊油、油脂類、清潔劑等會使病情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一般來說是比較困難,主要是造成的原因太多,且不太清楚。治療主要的目的是減經症狀,使病患有一個正常舒適的生活環境。而止癢就是主要的目標,所以先了解造成病情惡化的各種原因,逐一去改善或避免它,比如家中不能養貓狗,兔子等動物,不要舖地毯或儘量清除家中或辦公室的灰塵雜物。注意室內的溫度及濕度適中,也不能玩羽毛填充玩具,減少激烈運動,且儘量穿著純棉衣物,床單、枕頭套、被單、毛巾亦要常常清洗,晾曬在陽光下。

洗完澡不妨浸泡含有煤焦油的藥水,15-20分鐘,可止癢及減少皮屑。外用皮質類固醇,只要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適合病患的種類及濃度,都是非常安全。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成藥,用別人建議的偏方,這容易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適量的抗組織胺或鎮靜劑的使用會減輕病人的癢感及控制激動的情緒,有良好睡眠,會使病情改善。

食物的控制會有很大的幫助,少吃牛奶、蛋、海鮮、醃的、燻的、罐頭的食物,含人工色素的果汁、糖果、竹筍、香茹等都不可多吃。

異位性皮膚炎雖是一種複雜又麻煩惱人的疾病,但只要家長、病人、醫生能充份溝通,信賴,配合適當的藥物控制,利用過敏原的檢查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小動物,常常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乾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