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回骨科復診,醫生說沒事!好得很!
因為我最近經常覺得自己膝蓋承受力不如從前,
我還硬跟醫生說以前膝蓋粉碎性骨折,好了之後有長短腳,
結果躺上診療台一量,答案居然是出乎我意料,
兩隻腳平均的很,果真很愛替自己找藉口,哈


只是醫生說我的足弓嚴重變形,導致施力點有問題,
長期下來對我身上所有支撐性的骨頭都會有影響,
要我乖乖穿矯正的鞋墊,讓足弓回覆該有的弧度,
就可以解決大半骨頭帶來的不適感。
(包含容易腰痠ˋ膝蓋骨承受力度不夠ˋ甚至自覺有長短腳)
後來才知道,原來最不被重視的足部居然也有大學問。
其實足部才是最直接支撐我們身體整個重量的部位,
但是一般人往往忽略了這看似簡單卻很重要的地方,
一般人會有的腰痠ˋ膝蓋無力ˋ肩頸痠痛,其實都跟足部有很大的關係。

 


參考資料:http://www.drfoot.com.tw/disorder.htm
這裡有許多有關足部的小知識,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在臨床上家長常常會問足弓發育異常會造成什麼影響,經過五年篩檢約一萬名兒童及臨床評估約一千名足部異常之病患之發現,都印證國外許多的文獻與研究之結果,有足弓發育異常或足外翻之患者,因雙足內轉重力往內、膝關節跟著往內旋轉,骨盆伴隨往前下傾、腰椎過度前凸、胸椎過度後凸,造成姿態上呈屁股翹、肚子凸、駝背、頸往前伸、頭部過度朝前,身體重心線往前移,此形變也容易使骨盆翻轉高低,形成假性長短腳、內八步態及脊椎側彎,除了骨骼形態姿勢上的偏差,也易在平時肌肉緊繃酸痛,產生疲累感及無法久站久走、腰酸背痛等不舒適感,所謂身體結構異常及許多久治不癒的酸痛病症往往皆因足引起所以不得不重視。
 因足弓的高低與角度的大小直接影響跑步與跳躍的能力上述的三個足弓若是在成長時期發育不健全,除了會使可以安定站立姿勢、支撐身體、移動及作跳躍動作時扮演緩衝力的凹陷處,和腳部內側弧度形成越來越慢,還會造成拇指彎曲、小指翹起,漸漸的無法使用而萎縮。然後可能導致更多病症的發生,像扁平足或開展足、內反足、O形腿及X形腿的情況發生。
 另外,過度的疲勞、體位過重、持續穿著不適合的鞋子、穿著不具腳弓支撐力的鞋子,都會導致足弓發育不良,或長期壓迫致使結構受到破壞,導致行走時重心無法順利移轉到各正確位置,影響腳部的活動,甚至影響到腿部的發育,及造成腳的疾病的發生。還有如腰痛、胃腸病、肩膀酸痛、心情煩悶、脊椎側彎、高精神壓力等疾病發生,也可能是足弓發育有偏差,導致人體骨架結構排列不正確而壓迫相關神經系統,影響各器官正常功能之運作,所以不只是把握3~12歲之足部發育黃金期,更在成人各年齡也都需重視足部之問題,有認知開始改變總不會太晚。
 所以若是腳部足弓發育不全,則必須藉由足弓鞋墊以達到矯正、吸震、分壓的效果。選擇一雙具有物理和病理醫學的角度去設計、製造,並且符合人體工學的鞋子,如此雙向配合,才可能加以改善及恢復原來已受到破壞的拱型構造,使腳趾產生自然運動,使足部輕鬆自由呼吸,使行走起來更輕鬆、更健康。

 


現在網路非常發達,搜尋足弓變形就能查到許多文獻報導,
這也剛好給我這個家裡有小人正邁入學走階段的媽媽一個重要啟發,
一雙重要的矯正鞋對小人學走的過程中是不可忽視的,
-->(如何為孩子選擇適當鞋子)
別像我現在感覺到膝蓋承受力不好,才知道是最根本的部位出了問題,
原來跟我當初的膝蓋粉碎骨折沒有太大的關係。哈


若想知道自己的足弓是否符合標準,可以到專門製作足弓墊的商家去做測量,
經過商家的測量真的會有驚人的發現,(我起初也覺得是騙人)
也可以到醫院掛骨科,請骨科醫生診察,
總之~~足部是經常容易被忽略的部位,且也經常容易被人們遺忘,
但其實他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喔。
 

另外我要大大的稱讚這次幫我看診的骨科醫師,
其實我也是慕名而去的,沒想到到了現場掛號才發現真的是座無虛席。
且是滿過頭了啦!早上九點半掛號(150號)等到晚上九點才看到,
真的是等到快昏倒,中間一度想要放棄,
幸好有傻蛋們一起來掛號看診(連看醫生都要集體行動)
不然只有我一個的話真的是撐不下去,
實在是等太久了啦!

 

醫師:李源芳
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院長


臺北醫院城區分院(每月雙周星期六看診)
臺北市大同區鄭州路4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