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小湯包出生之後,『觀察大便』變成重要的例行公事。
不只醫生&護士諄諄教誨,就連打預防針的兒童手冊都附上一張『大便卡』
讓新手媽媽能夠分辨怎麼樣的顏色&形狀是正常,甚麼樣需要帶去看醫生,
因為不會講話的小小人沒辦法表達他的不舒服,照顧的人得從日常生活
的小細節去觀察,可不要小看不起眼的大便,這可是傳遞小人們身體狀況的重要訊息。


小湯包大出一顆一顆像羊大便一樣的臭臭而且每次只有一小粒,雖然肛門沒有受傷,
但是為娘的看到這樣的『形狀』除了嚇一跳之外,還有滿滿的心疼
對一個小小人而言,要大出這麼硬的臭臭,想必不好受吧!!
(大人都會不舒服了更何況是這麼小的baby)


加上最近小湯包時常哭鬧不休,怎麼樣都哄不停,搞得外公差點要把他關在房間哭個夠,
二話不說,想必是臭臭惹的禍,馬上帶去給醫生杯杯摸一摸,
(我看小兒診所的那扇門應該是我家贊助的吧!哈)
醫生用聽診器聽了小人的肚子,說他腸胃蠕動太快,應該是肚子不舒服導致哭鬧。
(廢話,滿肚子的大便了咩!!)
接著當然又是交代一些我都會背的話,【多喝水】
拿了整腸的藥回家之後,迅速讓小湯包吃下肚,果真到了晚上就安靜多了。謝天謝地


我家寶貝不愛喝水,加了葡萄糖也不愛,之前水分不足尿出粉紅色尿布,
醫生建議可到藥房購買嬰幼兒的電解水,補充水分,現在小湯包只喝電解水,
我想應該是因為蘋果口味香香甜甜的,也慢慢讓他接觸現擠的柳丁汁,
果然也很愛。(怎麼連這點都這麼像媽媽),看來這小鬼真的跟媽咪很像喔!!
但是我還是要竭盡所能訓練他不挑食ˋ多喝水,繼續努力吧~~


小人的身體狀況變化一直是父母親最在意的事,
小湯包身體遇到的狀況逐漸攀升當中,所以我說做娘的心臟都要很大顆,
應該也是訓練出來的吧!!

小湯包的身體變化:
 吐奶(前三個月超會吐)

 感冒(三個月大)

 臉上的紅點,被醫生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四個月大) 

 厭奶以及因水分不夠尿出嚇人的粉紅色尿布。(五個月大)

 最新狀況,『羊大便』也就是便秘

呼~~~果真是手抱兒時才知父母時,以前還常跟爸媽頂嘴,我知道錯了啦。
嗚~~~

爸媽放輕鬆
寶寶的便便又硬又粗怎麼辦?
嬰幼兒便秘的照護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慧文
新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 余俊賢

嬰幼兒便秘是常見的問題之一,纖維質攝取不足或是偏差的飲食習慣都有可能造成嬰幼兒便秘。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因質地過硬的大便造成肛裂,使得寶寶為了忍住疼痛而排斥大便,如此形成惡性循環,對寶寶的健康可是一大危機。

寶寶為什麼會便秘?
嬰兒便秘的原因除了少數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巨大結腸症、先天性神經發育不良等原因引起外,大部分都是因為嬰幼兒的體質、飲食不當或是大腸蠕動不良造成。由於寶寶六個月時應開始補充一些副食品,媽咪時常會擔心寶寶吃了哪些食品可能會引起過敏而小心翼翼,但也可能因此讓小朋友發生營養不均衡的狀況。寶寶剛開始有便秘的現象,媽咪常常會太過緊張,想幫助寶寶盡快將便便排出來,就擅自使用藥物,但是用藥必須經過醫師評估後謹慎使用。

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文表示,兒童腸胃科門診中因為嬰幼兒便秘而就醫的比例很高,而且造成兒童反覆慢性腹痛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排便不順暢。因此家長也會非常擔心是否家中寶貝罹患了讓人為之色變的先天性巨結腸症,其實這算是相當罕見的疾病。罹患典型先天性巨結腸症的寶寶,通常在新生兒時期就會出現症狀,例如出生後24小時以上沒有解出胎便,或是很快就遭遇到排便困難,以至於嚴重的食慾不振或生長不良。所以媽咪如果發現寶寶便秘了也不用太過緊張,絕大部分嬰幼兒的便秘是可以經由日常生活的飲食改善、腹部按摩以及居家照護加以改善的。

Q:嬰兒奶粉的選擇跟寶寶便秘有關係嗎?
陳慧文醫師表示,若是擔心寶寶便秘的話,因為母乳內含的寡糖及益生菌有助於寶寶的腸胃吸收,因此建議讓寶寶喝母乳,就比較不會有寶寶便秘的問題,但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大漸漸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因為對食物纖維質的需求量增加,還是有可能會發生便秘。

選擇奶粉基本上建議選擇有信譽的大廠牌,會比購買水貨或是直銷產品來得有保障。但是不論是讓寶寶食用哪種廠牌的奶粉,都必須給寶寶3~7天的適應期,並且持續觀察寶寶的適應情形。假使換了2、3家廠牌的奶粉,寶寶仍是有便秘的情形就必須帶到醫院讓專科醫師診斷。

Q:奶粉泡濃或泡稀有甚麼差別?
余俊賢醫師表示,藉由奶粉泡濃或泡稀來改善寶寶的便秘或是拉肚子的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奶粉所含的礦物質、蛋白質等營養素都有一定的比例,如果媽咪擅自將奶粉濃度提高,只是增加了寶寶攝取的礦物質,礦物質一旦提高,腎負擔也增加,並沒有辦法幫助寶寶軟化大便;若是泡稀了,營養也就不夠,沒有足夠的營養,寶寶的排便非但無法正常還會影響寶寶成長喔。

因此奶粉濃度對於寶寶腸胃及便秘問題根本沒有幫助。所以發現寶寶便秘了,還是必須藉由飲食、腹部按摩以及醫師的專業協助來改善比較妥當。

Q:我的寶寶便秘的很嚴重,我可以幫他浣腸嗎
陳慧文醫師表示,由於寶寶的腸壁結構非常薄,如非必要其實並不建議常常浣腸,很容易傷害到寶寶的腸壁黏膜。而且坊間都是使用甘油球來浣腸,對寶寶而言刺激效果太強也不好。如果浣腸使用的太頻繁,也會造成寶寶的肛門擴約肌鬆弛,自主性的排便會更加困難。

通常便秘症狀較輕的寶寶,只需要透過居家照護像是腹部按摩或刺激肛門的方式就可以幫助寶寶排便了。如果寶寶是很嚴重的便秘,則建議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需要浣腸才能進行。一般而言,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或是服用軟便劑,即可達到改善便秘的效果了。

結語
大部分寶寶便秘的原因都來自於飲食習慣的改變與纖維質的攝取不足,媽咪可以從飲食下手,多多補充寶寶的營養,改善寶寶糞便太硬的問題,如果還是不見成效,還是得請專科醫師診斷,看看是不是需要藉由藥物的幫忙來改善便秘問題。媽咪瞭解了便秘的原因,改善寶寶便秘的情況並改善寶寶飲食內容,討人厭的便秘問題當然也就消失無蹤囉!

 

幸好此篇文章破解了我想把奶粉泡濃的迷思,還是多喝水ˋ多幫小人按摩肚肚,這樣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